English

海尔集团携10亿资金挺进中西部

占地638亩的合肥海尔工业园动工
2000-04-01 来源:光明日报 王衍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海尔集团3月28日在刚刚举行揭牌仪式的合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隆重举行“合肥海尔工业园开工典礼”。占地638亩的合肥海尔工业园固定资产投资为10个亿,以生产信息家电、网络家电为主。工程分两期,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销售收入将达到100亿元。此举充分体现了海尔集团以国际市场竞争优势拉动中西部开发的实力。

海尔集团总裁张瑞敏谈起此次在合肥加大投资的动因时说:“我们的观点是先出洋,后西进。我们的产品已经打到海外市场,这次到中西部来不是简单地利用政策,而是要把海尔集团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带过来。中西部地区已经引进的外资都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我们这次就是要把能够在国际市场叫得响的产品带到中西部参与国际市场竞争,使中西部地区在加入WTO以后可以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海尔集团执行总裁杨锦绵在介绍“海尔”产品的市场布局原则时说:“只要是市场成熟的地方我们就建厂,在国际市场是这样,在国内也是这样。”目前,海尔集团在国内外市场上形成了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国际上,海尔产品出口以翻番的速度增长,1999年创汇1.38亿美元,今年头两个月海尔产品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5%,并已分别在美国、伊朗、印尼、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国设厂,另外还有8个海外工厂正在建设。今年2月,在法国巴黎CONFORTEC家电展上,海尔品牌被世界三大信息公司之一的GFK公司列入欧洲名牌行列。

业界人士认为,合肥海尔电器有限公司近两年产销两旺,发展势头良好,是海尔集团加大在合肥投资力度的基础。1997年12月,海尔集团全面接收了原安徽黄山电子公司,成立合肥海尔电器有限公司。两年间,海尔集团注入自己的管理、文化、技术等,使企业得到迅猛发展。至1999年底,合肥海尔当年平均1个月的彩电生产量相当于1997年原黄山电子公司一年半的产量总和。而且合肥海尔还发挥了地处中部的地理优势,产品辐射到南京、徐州、武汉等周边地区。据悉,合肥海尔工业园彩电扩建改造项目,将使合肥海尔彩电生产能力由现在的年产100万台提高到150万台,生产技术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合肥市是国家级技术创新城市,拥有中科大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雄厚科研开发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此前,海尔集团已与中科大签署协议,双方将开展全方位的产学研合作。合肥海尔工业园建成后,海尔家电产品在升级换代、科技创新力方面将依靠当地的产学研资源,成为高科技成果的商品化基地,以进一步提高海尔产品的科技含量与高附加值,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